Thứ Sáu, 19 tháng 10, 2012

法集論 DHAMMASAṄGAṆĪ (phần 2)

法集論 DHAMMASAṄGAṆĪ (TT)


 
一二一  其時更有諸法、識蘊、諸處、諸界、諸食、諸根、靜慮、道、諸力、諸因、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及意處、意根、意識界、法處、法界,其時或又有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?-----是等為善法。
一二二  雲何其時有諸法?即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-----是等為【其時有諸法。】
一二三  雲何其時有諸蘊?即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-----是等為【其時有諸蘊。】
一二四  雲何其時有諸處?即意處、法處-----是等為【其時有諸處。】(自本項至第一四五項止參閱第六四  六七  七○  七四  八三  八九  九五  一○三項)
一二五  雲何其時有諸界?即意識界、法界-----是等為【其時有諸界。】
一二六  雲何其時有諸食?即觸食、意思食、識食-----是等為【其時有諸食。】
一二七  雲何其時有諸根?即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-----是等為【其時有諸根。】
一二八  雲何其時有靜慮?即尋、伺、喜、樂、心一境性-----是為【其時有靜慮。】
一二九  雲何其時有道?即正見、正思惟、正勤、正念、正定-----是為【其時有道。】
一三○  雲何其時有諸力?即信力、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、慚力、愧力-----是為【其時有諸力。】
一三一  雲何其時有諸因?即無貪、無瞋、無癡-----是為【其時有諸因。】
一三二  -----一四五(同於一○七-----一二○……乃至……有觸、受、;想、思、心、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、意處、意根、識界、法處、法界,于其時所有之或又有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。

133-145為空段,原書沒有】

第二心

一四六  雲何是善法耶?喜俱行智相應而依共行以色為所緣,若以……乃至……法為所緣,若依彼彼令欲纒善心生起之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(一四七)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第三心

一四七  雲何是善法耶?喜俱行智不相應而以色為所緣;若以聲為所緣,以香、味、觸、法為所緣,若又依彼彼令欲纒善心生起之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,有尋、伺、喜、樂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思惟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、信力、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、慚力、愧力、無貪、無瞋、無癡、無貪欲、無瞋恚、正見、慚、愧、有身輕安、心輕安、身輕性、心輕性,有身軟性、心軟性、身適應性、心適應性、身正性、心正性、身直性、心直性及念、止、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所有之或又有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。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七根、五支靜慮、四支道、六力、二因、一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之無色之諸法。是等為善法。

第四心

一四八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有觸……乃至(六二)……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四九  雲何為善法耶?欲纒之善……乃至……(一四七)……不散亂……乃至(一四七)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第五心

一五○  雲何為善法耶?……欲纒之善……乃至(一五六)……其時有……乃至……不散亂……乃至......是等為善法。
一五一  雲何其時有觸?其時有所有之觸、接觸、等觸、已等觸性-----是為【其時有觸。】
一五二  雲何其時有受?其時有所有相應意識界觸所生之心非悅、非不悅、心觸所生非苦非樂之已受、心觸所生非苦非樂之受-----是為【其時有受。】……乃至……
一五三  雲何其時有舍?其時有所有之心非悅、非不悅、心觸所生不苦非樂之已受、心觸所生非苦樂之受-----是為【其時有舍。】……乃至……
一五四  雲何其時有舍根?其時有所有之心……乃至(一五三)……-----是為【其時有舍根。】……乃至……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。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四支靜慮、五支道、七力、三因、一觸、……乃至(一五八)……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(五九-----六一)。
一五五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有觸……乃至(六二)……行蘊。是等為善法。

第六心

一五六  雲何是善法耶?舍俱行智相應而依共行以色為所緣……乃至……以法為所緣,若依彼等令欲纒善心生起之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第七心

一五七  雲何是善法耶?舍俱行智不相應而以色為所緣;若以聲為所緣,以香、味、觸、法為所緣,若又依彼等令欲纒善心生起之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,有尋、伺、舍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意根、舍根、命根、正思惟、正勤、正念、正定、信力、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慚力、愧力、無貪、無瞋、無貪欲、無瞋恚、慚、愧、身輕安、心輕安、身輕性、心輕性、身軟性、心軟性、身適應性、心適應性、身正性、心正性、身直性、心直性、念、正知、止、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。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七根、四支靜慮、四支道、六力、二因、一觸……乃至(五八)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之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(五九-----六一)
一五八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尋、伺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命根、正思惟、正勤、正念、正定、信力、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慚力、愧力、無貪、無瞋、無貪欲、無瞋恚、慚、愧、身輕安、心輕安、身輕性、心輕性、身軟性、心軟性、身適應性、心適應性、身正性、心正性、身直性、心直性及念、止、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或又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,于其時是行蘊,更于其時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。

第八心

一五九  雲何為善法耶?舍俱行智不相應而依共行以色為所緣……乃至(一四七)……以法為所緣,若依彼彼令欲纒善心生起之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(一四七)……不散亂……乃至(一四七)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色纏善

    八遍

地遍

四種法

一六○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離不善法,有尋有伺而由離生喜樂,地徧具足第一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(一四七)……不散亂。其時更有他緣已生無色之諸觸法-----是等為善法。
一六一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尋伺寂靜之故為內淨而有心一趣性,無尋無伺而由定生喜樂,地徧具足第二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喜、樂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、正、正勤……乃至(一五七)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-----是等為善法,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三因、一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
一六二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喜、心一境性,有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,有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(一五七)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六三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由第喜離貪故舍住而有念、正知、于身受樂-----此乃聖者所宣說之舍念樂住-----地徧具足第三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樂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念、正勤……乃至(一五七)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三支靜慮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三因、一觸……乃至……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
一六四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(一四八)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。
一六五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由於斷樂斷苦故先沒喜憂,故有不苦不樂舍念清淨,而地徧具足第四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舍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舍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(一五七)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三支靜慮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三因、一觸……乃至(一五八)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五九-----六一)……
一六六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五種法

一六七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地徧具足第一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其是等為善法。
一六八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有尋有伺而由定生喜樂,地徧具足第二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伺、喜、樂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四支靜慮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三因、一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五九-----六一)。
一六九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伺、喜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,亦有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七○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尋伺寂靜故……乃至……地徧具足第三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喜、樂、心一境性,或有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一五七)。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三支靜慮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三因、一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五九-----六一)。
一七一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喜(樂)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七二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由喜離貪故……乃至……地徧具足第四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樂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喜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……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二支靜慮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一因、一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五九-----六一)。
一七三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七四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斷樂……乃至……地徧具足第五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、受、想、思、心、舍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意根、舍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一五七)……其時更有四蘊、二處、二界、三食、八根、二支靜慮、四支道、七力、二因、一觸……乃至(一五八)……有一法處、一法界,其時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等為善法……乃至(五九-----六一)……
一七五  雲何其時有行蘊?其時有觸、思、心一境性、信根、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、命根、正見、正勤……乃至……有勤勵、不散亂,其時除受蘊、想蘊、識蘊,更有所有之他緣已生無色之諸法-----是為其時有行蘊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四行

一七六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七七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七八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七九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○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尋伺寂靜故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地徧具足第二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三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四靜慮……乃至……初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五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四所緣

一八一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,且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二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三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四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五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尋伺寂靜故……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第二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三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四靜慮……乃至……初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五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-----是等為善法。

十六組合

一八六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-----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七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八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八九  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○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一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二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三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四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五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六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七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八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一九九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二○○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二○一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二○二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苦遲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遲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苦速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遲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無量、小所緣、地徧……乃至……樂速通行、無量、無量所緣、地徧具足第二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三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四靜慮……乃至……初靜慮……乃至……第五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

水遍:::::::白遍

二○三  雲何為善法耶?即修色生之道,離欲……乃至……水徧……乃至……
……乃至……風徧……乃至……青徧……乃至……黃徧……乃至……赤徧……乃至……白徧具足初靜慮而住時,其時有觸……乃至……有不散亂……乃至……是等為善法。以上為八徧十六組合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